虫声:做好“十进十建”全覆盖文章

众所周知,执纪监督要对全体党员全覆盖,执法监督要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全覆盖。不言而喻,开展全面从严治党宣传教育更要做到全覆盖。开展“十进十建”活动,就是开展全面从严治党宣传教育全覆盖的具体体现和重要举措,贯穿着“全面、全程、全员”的理念,为营造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提供文化舆论滋养和能量。

古人云:“不教而诛,则刑繁而邪不胜;教而不诛,则奸民不惩。”意思是说,不重视教育就一味处罚,刑法再多也不能战胜邪恶;一味教育而不加以处罚,邪恶的人最终就得不到惩处。它说明德治和法治必须刚柔相济,恩威并用,绝对不可偏废。

实现“十进十建”全覆盖,就是要让宣传教育深入人心,做到家喻户晓、妇孺皆知,构筑起“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堤坝,促使全体党员和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做自觉遵守和践行党纪党规、法纪法规的忠实宣传者和坚定执行者。

做好“十进十建”全覆盖文章,既要写好进各级党委(党组)工作议程和中心组学习安排、进党政机关日常工作和学习安排、进民主党派和群众社团、进党校行政学院和社会主义学院课堂等“十进”前半篇文章,更要写好建立健全学习贯彻习近平全面从严治党思想、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深入开展正风肃纪反腐败斗争的日常工作和学习制度等“十建”后半篇文章。

“十进”和“十建”前后两半篇文章相互相成、缺一不可,“十进”体现了地域上的全覆盖,而“十建”体现了建制上的全覆盖,只有把前后两半篇文章写完整、写细致、写精彩、写出彩,才能真正彰显“十进十建”全覆盖,也才能充分发挥宣传教育入脑、入心、入行的积极作用。“十进”是前提,“十建”是关键,只有建立健全了管长远、起长效的制度机制,才能赋予“十进十建”全覆盖的实质意义。

“十进十建”要将“三宣”作为主旋律和工作统领,既要广泛深入宣传习近平全面从严治党思想和方略,也要广泛深入宣传党章党规党纪和中国特色反腐败法律体系和监察制度,还要广泛深入宣传党中央和中央纪委、省委关于正风肃纪反腐重大决策部署和成效。同时,重视并善于讲好纪检监察故事,用故事传播全面从严治党的新理念,传播廉明、廉洁、廉能的清风正气。

全面从严治党宣传教育全覆盖,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只有各级党组织和各级各部门提高政治站位,自觉将之落实落地落细,以及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及时有力地督促、协调和推动,方能营造出大宣教格局和态势。

责任编辑:刘亚丽                                            

值班总编:孟英豪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