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扶贫故事》​店子坪村:政策引领产业兴 贴心服务百姓乐

近年来,椒园镇店子坪村积极规划产业发展、做好贴心服务,努力增强贫困户自身发展动力与积极性,为村民开辟一条全方位、多保障的致富路子,使全村呈现出产业兴、特色旺、集体有干劲的良好氛围。

店子坪村辖6个村民小组,共215户822人,时下正值秋茶收尾与管理的特殊时期,村民们正忙着采摘最后一轮秋茶。2014年,店子坪村推进种植结构转型,大力发展有机茶叶,截止目前,共发展茶园1500亩。

村民 杨亚:以前娃上学靠卖粮食,现在可以卖茶叶,毕竟卖粮食一年只有一季,茶叶一年三、四季,种茶叶以后我们也有万多元收入。

为推进茶叶产业化发展,解决茶农在茶叶种植、技术、销售等方面的难题,帮助茶农树立发展信心,该村在帮扶单位的指导下,先后成立了店子坪宜红有机茶专业合作社与一茗茶叶有限公司,带动了茶农种茶、管茶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实现茶农和公司的“双赢”,推动了茶叶产业发展。

店子坪村一茗茶叶有限公司总经理 杨昌辉:公司成立以来,收购鲜茶叶24万斤,收购价格在每市斤1.2元—2.0元之间,为种植户创收50万元,种植户的茶叶收入最高达2万多元。

有了茶产业的保障,该村还积极引导村民发展特色养殖,在帮扶单位的帮助下,成立了五户有致富带头能力的个人家庭农场,刘祥炳便是其中一位,他积极响应政策,发展生猪养殖,如今已经建起了大型猪场,告别了过去贫困的日子。

村民 刘祥炳:目前存栏已经达到100头,前年猪仔收入达三万多,今年比前年和去年都要好,因为存栏多了,我们过去是贫困户,现在已经脱贫了,要把过去的经验,在务工方面,都在帮助那些贫困户。

为切实保障农民收入,该村还大力培植村集体经济发展,今年2月,该村成立了店子坪农业开发公司,主要承接补短板项目,吸收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就近就业,增加家庭收入。预计今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在10万元以上。

县委办公室驻店子坪尖刀班班长 刘斌:通过企业施工的盈利,提取村级集体经济进行分红,(贫困户)在做工的时候,基本上是在150到200元一天,每一项工程都能切实的为做工的贫困户带来收益。

 如今,店子坪村主导产业兴旺、特色产业发展持续跟进,补短板项目进展有序,贫困户脱贫信心十足。

记者:周俊

通讯员:周莉

编辑:田炆佳 钟建辉

审核:孟希承 贺敏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