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恩:兴隆河又现野生娃娃鱼


10月10日下午6时许,宣恩县长潭河侗族乡兴隆村二组村民彭文胜吃过晚饭后在兴隆河道旁散步,在村委会旁的河沟内,竟捉到了一条娃娃鱼。随后,他立即致电相关部门,并将这条娃娃鱼放生。

“最近,我们这边在修河道,有些地方水很浅。当时我正好看到浅水里有一个黑褐色的动物在爬,我好奇地走过去看,这不是一条娃娃鱼吗?”彭文胜说,“本来我不想捉它,但一看这条河正在施工,这里的水也很浅,娃娃鱼对生长环境要求高,所以我就想把它放到水质更好地地方去。”

他当即走上前去,把娃娃鱼抱起,这条鱼竟发出了“哇哇哇”的声音,犹如婴儿哭声一般。彭文胜将鱼抱回家中,放在了水缸里,并给村干部陈德志打了电话。随后,陈德志和“尖刀班”队员赶到了彭文胜家中。

经认真观察和检查,这条娃娃鱼长约0.6米,重1.8公斤,看起来很健康而且很活跃。

大家都好奇,村里没有人工养殖娃娃鱼,这条娃娃鱼无疑是野生的,但是它从哪里来?为什么会进入村内的河沟里呢?据大家猜测,兴隆村是国家级自然生态保护区七姊妹山的缓冲区,其河流上游便是两溪河村山羊溪风景区,里面山清水秀资源优良,而且这条河保存的很好水质一直没被破坏,有娃娃鱼生存很正常。

“我们当‘细娃’的时候,经常在这河里看到野生娃娃鱼,那都是好长一条条的,这么多年河里都没得了,今天凑巧又看见了。我把它抱回去后,家里人都说要把它放回大自然好好保护起来,只有我们都爱护动物爱护自然,我们各人生活得也更舒服。”彭文胜高兴地说道。

在陈德志和“尖刀班”队员的帮助下,晚上9时许,彭文胜和家人将这条娃娃鱼放入了中间河水库中。

据了解,娃娃鱼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主要分布于山涧溪流中,对生长环境极其挑剔,不仅要水质优良、水温适宜,还要求环境幽静。目前,由于环境质量下降等原因,野生娃娃鱼数量锐减并处于濒危状态,有的产地已濒临灭绝。

来源:云上恩施 宣恩台通联 记者 姚玲

责任编辑:董晶菁

主编:龙梅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