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民生 拓宽发展 ——宣恩县决胜精准脱贫全面小康之四


基础设施补短板,脱贫攻坚见成效。近年来,宣恩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举全县之力做实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下大力气改善贫困地区基础设施条件,着力解决制约发展的瓶颈,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夯实基础。

公路修到家门口

“以前村里的道路坑坑洼洼,崎岖不平,颠簸不堪,大车进不了村,农作物运不出去。现在好了,村级主干道在加宽的基础上还进行了硬化,这是给老百姓造福,也给子子孙孙造福,我们高兴啊!”在椒园镇白泥坝村的茶园里,该村8组村民黄艳梅高兴地向记者介绍道。 

椒园镇白泥坝村地处山区,自然条件优越,物产丰富,但出行难一直是困扰全村发展的头号难题。今年,椒园镇将公路基础设施项目集中到像白泥坝村这样的贫困村,着力改善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

要想富,先修路。为全面完成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任务,实现整县脱贫摘帽,根据缺什么补什么的要求,加大项目支持力度,宣恩县精准扶贫指挥部通过调查摸底、乡镇项目申报、前线指挥部项目审核、县精准扶贫指挥部项目审定,对全县279个村的项目进行统筹安排审定,按照通畅通达工程补短板要求,投入资金10820.16万元,新建村组砂石路723条1812.99公里,村级硬化公路建设240.448公里。

一管清水到农家

长潭河侗族乡王家山村是宣恩少有偏远小山村之一,深藏于七姊妹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地带,7组廖宏安一家便是其中的一员。廖宏安的家离村主干道有22公里,就连最近的“邻居”也是在1公里之外。全家人几乎是长久住在山里,吃水仅靠屋后挖出的一个小土坑。

“这里没有明显的出水口,挖一个坑有时下雨了集一点水就供我们全家喝,这么些年来都是这么过的。后来有几个干部过来看了下,说这样吃水不卫生,就给我们弄了个不锈钢的水塔。现在用水那是比以前方便多了。”83岁的廖宏安虽然年老,但一说起这件喜事,他还是由衷地竖起了大拇指。

水利扶贫是民生之根本。为此,宣恩聚焦贫困山村,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战略部署和目标要求,按照“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设计、高质量建设、高效能管理”的工作要求,合理规定建设方案,补齐饮水安全短板,建成了一座座润泽贡乡的民生饮水工程。

据悉,2018年,仅精准扶贫饮水安全项目总投资就达到10293万元,实施项目312个(处),完成新建水池2738口,管网安装近710万米,实现全县279个行政村全覆盖,解决8.5694万人饮水安全问题(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3696万人)。

户户用上稳压电

“以前,村里一些地方农户常年使用低电压煮饭,经常吃的是夹生饭,再就是给猪‘打饲料’,电压不稳定,极大影响农民正常生产生活。”珠山镇五里牌村党支部书记张戌英介绍,现在加装了变压器,每个村民小组都有一台,时值烤烟用电高峰也不用但心电压不够了。

为全力推进精准扶贫供电配套补短板项目,宣恩县供电部门积极响应精准扶贫号召,召开精准脱贫配电网建设“百日攻坚”大会,把任务分配到所、节点控制到天、责任落实到人、督办下包到组、验收进入到户,全方位推进项目有序实施。

据悉,为着力解决影响精准脱贫进程的“低电压”“供电卡口”等问题,国网宣恩县供电公司已累计完成了近7亿元的投资来进行电网建设。新增110千伏变电容量50兆伏安,新建改造配变台区1217个,新建改造10千伏线路1152千米,新建改造400伏线路1721千米,供电“造血”和“输血”能力得到质的提升,贫困村生产生活用电条件正在一步步改善,支撑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电力保障能力变得更加坚实有力。

家家住上安全房

11月26日,记者走进长潭河侗族乡细沙河村5组贫困户李碧云家,昔日裸露的砖墙变成了白墙,门窗全部更换,面貌焕然一新。

“墙面以前都是砖墙,现在全部粉刷成白色的墙面,对房子的主体结构进行了填筑加固,隐患全部消除了。”细沙村“尖刀班”工作人员谭庆林介绍道。

据了解,我县对县域范围内居住在危房中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和贫困残疾人家庭(简称四类重点对象),已落实危改政策但房屋仍存在安全隐患需修缮加固的四类重点对象,四类重点对象外的其他D级危房户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实施农村危房改造的补助标准为每户在3000至30000元之间,由各乡镇按照四类重点对象户均14000元的标准自行统筹平衡。已落实危房改造政策但房屋仍存在安全隐患需修缮加固的四类重点对象、四类重点对象外的其他D级危房户,不享受上级危改资金补助,资金缺口由乡镇捆绑资金予以解决,其中,四类重点对象外的D级危房户和土坯房,按照户均5000元标准通过“以奖代补”方式统筹解决。

自危房改造工作开展以来,宣恩坚持以“两不愁、三保障”为标准,坚持以“三率一度”为导向,坚持以“一户一策、精准施策”为抓手,统筹规划,精心组织,整合资源,加大投入,2018年上级共下达我县农村危房改造任务2350户,补助资金3881万元。截至目前我县共计改造2802户,已全部完成改造。

如今,全县交通、水利、电力、住房等基础设施不断提升为宣恩脱贫攻坚注入了强大动能,贡乡儿女的生活也因基础设施的提升而变得更舒适,更便捷。

记者:杨盈

责任编辑:田长英

值班总编:孟英豪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