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万亿方!恩施州页岩气理论储量占全省一半 5月前将启动大型工业钻井

2月14日,中国石化组织1000多人在咸丰县黄金洞乡全面展开勘探大会战,标志着我州正式步入页岩气大规模勘探阶段。一个月过去了,3月14日,恩施晚报记者获悉,咸丰的勘探数据采集已经完成了60%的工作量。

我州天然气矿产勘探历史由来已久,早在上世纪60年代,利川建南便开启了油气勘探大会战。随着时代的发展,在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州发改委等单位主动出击,向上级部门争取政策,向成功地区学习经验,向投资主体争取信心,为我州清洁能源产业集群建设争来了新一轮的发展机遇期。中国地质调查局工作数据显示,我州页岩气预测资源量约4.5万亿方,占全省一半,其中可开采储量约2万亿方,显示了良好的勘探开发工作前景。

州发改委负责人介绍,通过2017、2018两年的工作积累,恩施页岩气厚积薄发,目前中国地质调查局、中国石化江汉油田等国内顶级页岩气勘探开发工作主体聚焦恩施,集中武陵山乃至华中地区页岩气工作力量集中部署于此,已确定了咸丰、来凤、利川等恩施州西南部地区有利目标大致方位,目前已启动的大规模二维地震勘探工作进行精确定位,5月前将启动大型工业钻井,预计2020年取得稳定工业化气流,填补我省用气缺口,助推全州经济发展。

50年来,只为争“一口气”

1969年8月10日,一封来自北京的电报打破了利川建南这个深山小镇的宁静,湘鄂西勘探指挥部随之成立,建南油气勘探会战就此拉开序幕。

4000多名来自五湖四海的石油人,来到了建南狭长的沟壑幽谷中艰苦创业,他们克服令人难以想象的困难,于1971年5月16日成功钻探建3井,标志着建南气田的发现。随后,在石炭系打出第一口气井——建13井,在国家油气勘探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90年代末,随着改革开放的推进,国民经济不断发展,天然气的使用范围不断扩大。当时,部分新井开采技术取得突破,天然气生产出现新增长,销售从卖炭黑转变为卖净化天然气,建南气田开始呈现出产销两旺的势头。

进入21世纪,建南气田在年复一年的坚守中,又迎来新一轮的勘探开发会战。钻塔耸立,钻机轰鸣,静寂了20年的小山沟再次变成沸腾的工地。至2010年,一批“建”字头的气井勘探效果明显,为实现建南气田扩边增储提供了有力支撑。

2015年以来,气矿资源枯竭,产能有所下滑。“建南一直是我们在鄂西地区的基地。50年来,我们一直在争‘一口气’,如今,要用新的勘探思路,在新的领域找到突破口。目前,在建南镇,勘探论证了一口新的页岩气井。”江汉油田分公司物探研究院副总地质师刘新民说。

技术人员在咸丰进行二维地震勘探

咸丰发现我省气测指标最高的资源井之一

3月14日,咸丰城区,湘鄂西Ⅱ区块梅坪二维地震勘探项目经理王洪兴和技术人员,正在进行二维地震勘探数据采集。咸丰区域从北向南共有13条测线,从黄金洞乡(第13条测线)往咸丰城区依次进行,现已完成第4条测线的勘探工作,预计3月底前能完成全部数据采集工作。

勘探现场就像“种红薯”一般,每隔20米就有一台黄色检波器被打窝埋下,仅咸丰县就埋置了2000多台,电缆覆盖长度630余公里。一辆载满各种智能设备的专用车通过光纤与检波器相连,时时采集数据,最终形成剖面图像。

“通过人工放炮后地震波的反馈,检波器获得岩石下地质构造精准数据,犹如给人体做CT,我们要寻找最有利的构造。”王洪兴说。

近年来,我省页岩气调查方面不断取得新突破,我省的油气地位与之俱增。2018年1月22日,自然资源部在2019年全国地质调查工作会议上对外表示,湖北省页岩气地质资源量达到11.68万亿立方米(约合93亿吨石油当量),专家表示具有建成年产能100亿立方米的资源基础。

我州位于湖北省西南部,西邻重庆地区,是我省最靠近四川盆地的地区,为湖北省页岩气资源富集条件最好的区域之一,中国地质调查局2012年工作数据显示,我州页岩气理论储量4.5万亿方,占全省一半,可开采储量约2万亿方。发育的主要富有机质页岩层系,自下而上依次为:震旦系陡山沱组、寒武系牛蹄塘组、志留系龙马溪组、二叠系龙潭(大隆)组、下侏罗系等。这五套富有机质页岩厚度大、分布广、埋藏适中,具有较好的页岩气形成富集地质条件和资源前景。同时,我州交通、水资源条件较好,有利于页岩气钻井和压裂工作的开展;具备天然气长输、区间管网,为全州页岩气产业化建设提供了良好的基础条件。

2018年,省自然资源厅将恩施全境纳入国家级《鄂西页岩气综合勘察示范区》(初稿),中国地质调查局、中国石化集团等纷纷聚焦,将我州作为全国勘探开发重点区域。

至2018年11月,我州页岩气资源调查及勘探开发工作获重要突破,资源调查井咸地2井完钻,揭示暗色页岩气73米,现场气测显示达3.36方/吨岩石,是我省迄今发现气测指标最高的资源井之一,且整体区域构造平缓(地层倾角<5°),有利区面积较大(超过2000平方公里),体现了该区域较好的开发前景。

技术人员在采集信息

页岩气产业建设被纳入全州清洁能源产业集群

页岩气是蕴藏于页岩层可供开采的天然气资源,是一种清洁、高效的能源资源和化工原料,主要用于居民燃气、城市供热、发电、汽车燃料和化工生产等,用途广泛。较常规天然气相比,页岩气开发具有开采寿命长、生产周期长的优点。

2018年初,我州将页岩气产业建设纳入全州清洁能源产业集群建设的重要工作内容。州清洁能源产业集群领导小组办公室所在的州发改委深入贯彻州委、州政府的工作部署,全面推动我州页岩气资源调查及勘探开发工作。

立足全州页岩气资源特征和工作现状,州发改委系统整理了我州页岩气勘探开发工作方案,提出了“突破西南、展望全州”的工作思路,会同省自然资源厅(原省国土资源厅)共同完成了全省目前效果最佳的页岩气资源调查井之一的“咸地2井”井位论证和部署工作;会同中石化江汉油田,共同完成《恩施州页岩气专项规划》方案编制工作;初步建立全州页岩气勘探开发资料数据库,在基本摸清恩施五套含气层位的勘探有利目标区的基础上,同时对全州自然保护区、基本农田和页岩气有利目标区进行精细比对,为下步勘探开发工作提供基础数据资料支撑。

“恩施页岩气储量高、埋藏浅、开采成本低,目前已确定咸丰、来凤、利川等恩施西南部储气矿大致方位,正在进行大规模勘探定位,5月前将启动大型工业钻井,期望2020年取得稳定工业化气流,填补我省用气缺口。”州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从今年起连续3年,地方财政每年将拿出1000万元用于页岩气勘探开发及相关配套工作。

相关链接

2013年10月,国家能源局制定了《页岩气产业政策》显示,鼓励包括民营企业在内的多元投资主体投资页岩气勘探开发,通过规范产业准入和监管,确保页岩气勘探开发健康发展。除了页岩气市场的高度开放,为加快推动我国页岩气产业发展,国家不断深化页岩气补贴,为企业进场页岩气营造良好的运营环境。

2015年4月17日,财政部、国家能源局印发关于页岩气开发利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十三五”期间,中央财政将继续实施页岩气财政补贴政策。

2018年3月31日,财政部、税务总局再次宣布页岩气利好消息,自2018年4月1日至2021年3月31日,对页岩气资源税(按6%的规定税率)减征30%。

来源:恩施晚报 全媒体记者 杜瑞芳 通讯员 邢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