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耕还林带来山村蝶变


《贡水白柚采摘迎客》节目表演

贡水白柚喜丰收

贡水白柚喜丰收

云上宣恩报道(记者 王俊 通讯员 张忠 熊泽友)“贾家沟是条沟,三年两不收;一河大猛水,腰杆都压佝。”这是2002年以前,流传在宣恩县李家河镇贾家沟村的一段顺口溜,话语间透露着当年贾家沟村因自然条件恶劣而生活艰难的困境。

“我们贾家沟村是处在两山之间的狭沟当中,那时候村里没有主导产业,种的主要是水稻和玉米,三年有两年收成不好,长大水了,什么都没有了。”6月10日,说起贾家沟村名字的来历,村民包太石的话,道出了顺口溜的由来。

2002年,国家推进退耕还林政策,计划把贾家沟村的坡地都种上宣恩特产贡水白柚,许多村民想了想,有退耕还林补贴,白柚长大了不怕水冲,还能有效防止贾家沟村两面山体的滑坡,便在2002年栽种了150亩贡水白柚苗。

许多人种了,但还有一部分人都想着观望一下的态度,包太石便是其中一员。“那时候我家地里种的有桃树,都有人高了,已经在挂果了,砍了种白柚我觉得划不来,我就没有种,决定再看看。”包太石说。

光阴如梭,时间来到2005年,经过几年时间的生长,当初栽种贡水白柚的农户开始有了收成,每到秋季,黄灿灿的白柚挂满枝头,很是喜人。“那时候看到其他先搞退耕还林种白柚的农户都有了收成,心里很不是滋味,只怪自己当时脑壳岩(转不过弯)。这几年我那桃子结倒是结了,但难吃得要死,自己种的桃树种苗没选好,品质没保证,不像搞退耕还林种白柚树的,栽种和管理都有林业技术人员指导,品质有保证。”看着先种白柚的农户尝到了甜头,包太石很是后悔。

2005年底,包太石砍掉了地里的桃子树,退耕还林种上了4.4亩贡水白柚苗。剪枝、施肥、除草……经过三年多的悉心呵护,包太石种的贡水白柚在三年后结了果,他迫不及待地摘下一个自己先尝。“水分足、味道好,我们李家河不愧是贡水白柚的发源地,这柚子的品质的确好,肯定可以卖个好价钱。”品尝了自家的柚子,包太石信心十足,立马摘了白柚拿到街上的集市去叫卖。“3块钱一个,一会儿工夫就卖完了。”回忆起白柚畅销的场景,包太石高兴极了。

尝到了退耕还林种植贡水白柚的甜头,2010年,包太石又借着巩固退耕还林成果的东风,把3.7亩水田种上了贡水白柚苗。

如今,包太石种下的贡水白柚树都达到了6年以上,迎来了贡水白柚树的成年丰收期。“现在我屋有8亩地左右的白柚树,一亩地每年卖柚子平均有5千多元收入,一年就是4万块钱的收入。白柚树管理相对简单,我和老伴儿就可以管好。”看着长势喜人的贡水白柚林,包太石喜不自禁。

贡水白柚每年管理和采摘时是忙碌的时候,但平时大多是农闲,每当农闲时,71岁的包太石便带上老伴儿外出旅游。“我们旅游国外去了朝鲜、越南、泰国,国内去了厦门等地,旅游的钱全靠地里种的白柚,现在年纪大了,子女都成家了,我们也没什么担心的,每年白柚卖了有收入,我和老伴儿也想把生活水平提高提高。这都要感谢党的好政策啊,退耕还林让我家种上了贡水白柚,销售白柚得来的钱不仅改善了我家里的生活条件,现在我老了去旅游,还丰富了我的精神世界。”谈起外出旅游的见闻和退耕还林种植白柚带来的好处,包太石高兴地介绍道。

六月时节,正是叶面施肥保花保果的关键时期,包太石在白柚林里忙碌着,脸上流露着幸福而满足的微笑。“我准备天气再热一些了就去北方,看看新疆等地;等冬天的时候我和老伴儿准备去海南,看看祖国的大好河山,把日子越过越有品位。”包太石开心地规划着和老伴儿下次旅游的行程。

“贾家沟、山青水也绿,山上长的摇钱树,农田栽的是白柚,年年冬天成熟后,户户用钱不用愁。”现如今,贾家沟村全村贡水白柚种植面积900多亩,人均达1亩以上,众口传唱的顺口溜也有了新的美好变化。

自实施退耕还林以来,宣恩县按照“北茶南果高山药”的产业布局,依托退耕还林政策红利在李家河镇、高罗镇、沙道沟镇发展贡水白柚产业,目前全县贡水白柚种植面积达16.8万亩,有效带动农民脱贫增收。

编辑 钟建辉

审核 贺敏

签发 孟希承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