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动健康体检车 健康送到百姓家

流动健康体检车健康送到百姓家

“这个体检车真好,可以检查那么多的项目,而且直接拿到结果,”蔡大爷开心的说道。4月14日,椒园镇卫生院健康体检车正式服役,执行健康体检任务。当天一早,体检车载着该院医务人员8人,停靠到椒园镇凉风村,闻讯而来的老百姓在体检车旁边自觉排起长龙等待健康体检。


2020年12月,宣恩县卫生健康局为全县各乡镇卫生院配备了流动健康体检车,前期通过一系列的学习培训及车载设备的安装调试。

据了解,体检车上配备有心电图、尿分析仪、生化分析仪、B超、电子血压计、身高体重秤等医疗设备,有电脑、打印机、摄像图、健康教育电视机等办公设备,老百姓在接受完血压、血糖、身高、体重、血常规、尿常规、心电图、B超、肝肾功能、血脂检测等体检后,医务人员现场将检查结果报告打印出来反馈给老百姓,同时根据体检结果有针对性地进行健康教育,对发现的高危人群、慢性病患者,纳入相应病种的规范化管理,对可疑的慢性疾病、传染病、肿瘤等疾病患者,建议到上级医院确诊,并及时开展随访。


“有了健康体检车,老百姓可以及时得知自己的身体健康健康状况,消除了传统体检时,百姓等体检结果的焦虑以及对体检结果的质疑,同时,各项体检结果直接进入百姓个人健康档案信息系统。这样既提高了老白姓的认可度、依从性,又减轻了医务人员扛医疗设备的负担以及把健康体检信息录入到健康档案信息系统的庞大工作量,这是带给老百姓“看的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真正实惠和好处,为进一步提高百姓的身体健康奠定了坚实基础。今年上半年体检日程从4月14日开始,计划5月中下旬结束,为期1个多月。根据老百姓的实际情况,下半年还会安排一次体检,每个年度里争取全镇所有老年人及慢病患者都能享受到最少一次的免费健康体检服务。”公共卫生科负责人娓娓道来。

(宣恩融媒体中心记者 唐今朝 通讯员 覃胜秀 )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