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绿色崛起舒展生态强县美丽画卷


近年来,宣恩始终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一项全局性、战略性的头等大事,秉承“生态立县”理念,聚焦“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奋斗目标,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交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宣恩答卷”。

守护绿水青山 打造生态水系

绿水与城区相辉映

良好的水域生态体系,离不开长效管护机制作保障。为进一步做好辖区水域保护工作,万寨乡把“河长制”作为建设生态水域的总抓手,持续探索,强化管护,推动“河长制”从“有名”到“有实”, 全面提升水域管护水平。在该乡芷药坪村,村民安传林2017年成为河道保洁员,总长度约3公里的忠建河支流向家河芷药坪村全境都是他的责任区域。

“我白天晚上都要巡逻,保证河道里不留垃圾,这就是我的工作。”万寨乡芷药坪村河道保洁员安传林说。

如今的芷药坪村青山绿水、一片和谐,但在几年前却是另一番景象,今年67岁的杨荣兵就深有感触。

“这条河原来污染很严重,河堤也没做,一盘散沙,乱七八糟,哪里都在倒垃圾。”杨荣兵回忆道。

为解决这一突出问题,芷药坪村对症下药,沿河修建河堤、增设垃圾集中放置点,并聘请村民为河道保洁员,参与到日常巡河、护河与引导村民移风易俗中来。通过多方带动,小河的变化被村民们看在眼里、乐在心上。

“你看这些路上什么垃圾都少了,环境都变了,现在老百姓意识也很好,没有人往河里扔垃圾了。”村民杨昌富说。

在芷药坪村下游的千师营村,河道保洁员田秀莲在做完清洁工作后,又开始了每天的宣传工作。千师营村地势较低,每逢汛期,河水都会漫到周围的农田。为此,该村在去年便加高河堤,并加强引导村民爱护环境、确保河流畅通。

“我主要是提醒大家保持卫生,干净的地方看起来舒心,住起来安心。”万寨乡千师营村河道保洁员田秀莲说。

通过万寨乡各村充分发挥河长、河道保洁员和村民的监督管护作用,发动志愿者开展“红马甲”公益志愿活动,全乡河流面貌持续改善,一条条河流成了景观带、生态带,一幅“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景观水系在万寨乡逐渐铺开。

擦亮生态底色 焕发城乡活力

县城污水处理厂

绿色是宣恩发展的底色。为实现人与水、县城与河的和谐共生,做好这份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工作,宣恩压紧压实生态环保工作责任,着力构建由党委统一领导、政府组织实施、部门分工负责、环保协调监管、社会广泛参与的合抓共管格局。

在县城的污水处理厂,一体化的污水处理设备,采用先进污水处理技术,基本实现雨污分流,贡水河两岸污水收集管网“闭环”运行,三年来,建成区新建污水收集管网32.705公里,城区污水处理率达到95.8%。

“我们提标扩容之后,远远能满足宣恩县污水处理情况 ,以前收集水量是一天1.5万吨,现在收集水量能达到一天3万吨。”宣恩博世科水务有限公司运维生产部经理陈士元介绍道。

目前,宣恩完成7个乡镇污水处理厂省级核查验收,全面完成县城污水处理厂和宣恩工业园区污水处理站改造升级任务,城区污水处理率达到95.8%。乡镇污水处理厂铺设主支管90.61公里,入户管181.78公里,入户管接入20377户,接入率100%。

“你看贡水河旅游景观可以看得到,以前处理水量不够,特别是雨季的时候,就导致可能有些污水就跟雨水一起混合以后流到河里去了, 现在我们的处理能力整整扩大了一倍,这样一个处理能力基本上能够满足宣恩县未来10年左右的发展需求。”陈士元如是说。

做足绿色文章 绘就生态画卷

绿水青山引来大批鸟类

近三年来,宣恩成功创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省级园林城市”等荣誉称号,并入选国家级AAAA景区县城;成功创建国家级生态乡镇1个,省级生态乡镇8个、生态村80个。

此外,宣恩还充分利用优良的生态资源,积极发展生态农业,坚持走“有机”“富硒”“精致”之路,推进烟、茶、畜、果、药、菜六大产业提档升级,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9.78万亩,特色农业基地达到86.8万亩,发展生态农业已成为宣恩绿色崛起的强力支撑,今年70岁的谭世界就尝到了生态资源带来的甜头。

“我一年三四亩茶园,可以收入两三万元,非常惬意。”芷药坪村14组村民谭世界说。

随着城市基础设施、居住环境、生活品质等各方面发生的巨大变化,生态文明的成效渗透在市民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道路的大改造,机动车的规整停放、路面的卫生整洁……这些喜人的成效赢得了许多市民的好评。

“没治理以前,这条河是很脏的,里面是垃圾、塑料袋、泡沫,现在的环境变得比以往好多了,现在老百姓吃了晚饭后,散步、健身都有好去处。”市民冉启国说。

踏上新征程的宣恩已将绿色发展转化为前进路上的强大动力,继续以高标准、高质量、高品质建设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加快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提档升级,不断满足全县人民对良好生态环境的新期待。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坚定绿色发展之路,持续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深入实施推进‘生态立县’战略,全力创建国家生态示范县;巩固扩大污染防治攻坚战战果,持续抓好生态环保领域问题排查整改,定期开展‘回头看’,确保问题真改、实改、永改;完善长效机制,持续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健全考核问责机制,定期督办,跟踪问效,不断提升城乡人居环境质量和人民群众生活幸福指数。”恩施州生态环境局宣恩县分局总工程师查婷介绍道。

如今,宣恩坚持把绿水青山建得更美,把金山银山做得更大,把生态效益更多、更好地转化为经济效益、社会效益,让绿色成为永续发展的亮丽底色,努力绘就“天蓝、山绿、水清、环境优美、人民幸福”的秀美“生态画卷”。

(宣恩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荀静 梁倩 王法钧 通讯员 徐远珍 谭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