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恩:农村建房“头等大事”实现不出村“一次办”


“我打算将老房子拆了重新翻修一下,听说以前非常麻烦,我现在只跑了一趟村委会就可以开建了,这效率真的高。”5月17日,宣恩县“农村建房一件事”正式上线,相关部门受理后,当天到现场联合踏勘高罗镇板寮村六组村民梁从树家的建房新址。


据宣恩县高罗镇国土资源所副所长马敏介绍,以往农村建房,需要申请人先到村委会提交申请,待村民代表大会审核通过后,再到乡镇经管站、国土所、农业服务中心等单位提交资料,再由部门约定时间踏勘,若踏勘未通过,还需再次需改材料,共计需要跑11个部门,最少跑5次,提交资料达15件,接近2个月时间才能开工建设。

为解决农村宅基地审批多材料、多环节、多处跑等问题,宣恩县以高效办成一件事为目标,联合11个部门制定用地建房联审联办制度,建立农村建房一件事“一事联办”工作机制,将初步踏勘、材料初审前移至村委会办理,通过“一次告知”、“一窗受理”、“一张表单”、“一份材料”、“联合踏勘”,精简办事流程和所需材料,对符合条件的申请件当天受理,不符合条件的当场一次告知,让村民少跑腿。使用恩施州高效办成一件事系统完成业务流转,从而实现农村建房审批5个工作日办结、基础放线3个工作日办结,提交材料压缩至5件,实现村民建房不出村“一次办”。并推行预约联合验收制度,全力提升建房行政审批效率。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办事流程,宣恩县深入推进“一件事”改革,将企业和个人需到多个部门、经多个环节办理的事项,整合成为企业和个人眼中的“一件事”,实施流程再造,多措并举,切实为群众提供更人性化服务。目前,已实现“出生一件事”、“身后一件事”、“农村建房一件事”上线办理。

“后续我们还将继续围绕全周期集成梳理,构建企业从准入到退出、公民从出生到死亡两个“全生命周期”标准体系,实现更多高频事项‘一事联办’”。宣恩县优化营商环境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宣恩融媒体中心记者 牟彤 蒋秋铭 通讯员 张文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