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州春节纠“四风”动真碰硬

督查发现问题线索289条 运用“四种形态”严查快处54人

通讯员 饶章涛 黄玲 方佳

春节前后,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组织相关职能部门,成立16个督察组,分赴各县市、乡镇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

通过明察暗访,初步梳理出问题线索289条。对发现的问题线索,各级纪委建立台账,逐一提出处理意见,及时组织核查,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核查属实的问题,严查快处,并按照“一案双查”要求追究相关领导主体责任,督办整改到位。

抓小抓细 用好“四种形态”

“没有按规定为老父亲办丧事,自己挨处分不说,还连累几位领导,真是过意不去啊。”提起因父亲丧礼违规收取礼金被处分一事,巴东县烟叶分公司茶店子烟草站职工商某后悔不已。

2月12日(农历正月初五),商某在边远乡村为其父举办丧礼,违规收受服务对象43名烟农礼金18400元。接到群众举报后,巴东县纪委工作人员于当天中午赶到现场及时进行了制止。

商某因父亲丧事活动未按规定上报,违规收取服务对象礼金受到行政记大过处分,并调离原单位,违规收取烟农的礼金全额退还。茶店子烟草站站长因对职工教育管理不到位,落实主体责任不力,被追责问责,受到行政记过处分。

按照相关规定,巴东县烟叶分公司作为主管单位,相关领导的主体责任也应一并追究。但在核实过程中发现,公司党组书记、经理伍某,纪检组长陈某,曾多次组织召开会议对干部职工进行教育,与中层干部及乡镇烟草站长进行廉政谈话,并有相关记录。根据这一“情节”,县纪委决定免予伍某、陈某纪律处分,进行诫免谈话。

“从对这起案件回访的情况来看,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在处理上区别对待,效果非常好,既治病救人,又起到震慑作用。”巴东县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春节期间,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不打烊”,派出各类督察组,分赴各县市、乡镇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宣恩县通过查看账目方式,对县直单位2015年11月至2016年2月期间“三公”经费等公务支出情况进行拉网式检查。恩施市借助地税局税源征管软件,对全市酒店、饭店、歌厅、洗浴中心、KTV等娱乐业纳税人进行摸排筛选、逐条核对,涉及网络发票和税控发票16960份。

针对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线索,各级纪委分类处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通过函询、约谈等方式,抓早、抓小、抓苗头,督办检查相关单位和部门落实问题整改。

抓严抓实 严惩对抗组织审查

2月14日,春节后上班第一天,群众反映咸丰县忠堡财政所办公楼内有4名工作人员在打麻将,另一名工作人员在旁边观看,只有所长李某一人在办公室办公。

督察组迅速将问题线索反馈给该县纪委。本着“教育大多数”的目的,县纪委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分类处理,责成忠堡财政所书面说明情况,主动作出检讨。但没想到,该所在情况说明中,掩盖“带彩”打麻将的事实,欺骗组织说“打麻将是以跑圈圈的形式惩罚输家”。经过调查,当天该所工作人员“带彩”娱乐属实,因担心“实话实说”而受处罚,所长与工作人员商量后,于是编出了“输家跑圈圈”的谎言。

“不如实说明问题,反而编出谎言欺骗组织,这是对党不忠诚、不老实,不珍惜组织给予的教育挽救机会,是严重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县纪委对参与“带彩”娱乐的满某、范某、唐某、罗某及在一旁观看的俞某等5人立案调查,同时对负有主体责任的财政所所长李某立案调查。

无独有偶。2月10日,咸丰县丁寨财政所所长金某岳母去世,副所长兼办公室主任李某以“财政所办公室”的名义,向该所工作人员发出“吊唁”短信通知。2月11日,金某收取李某等12名职工的礼金共计2800元。

面对纪委的询问,金某辩称自己没有要求李某发通知,而李某辩称自己发信息是通知同事前往吊唁,并没有要求大家送礼金。

对抗组织审查后果很严重。经过调查核实,金某收受礼金的时候并没有拒绝,后来又百般狡辩,是典型的心存侥幸“装精明”;李某不仅组织职工送礼金,自己也送了礼金,还对抗组织调查,玩文字游戏为自己开脱责任,是典型的“揣着明白装糊涂”。县纪委对金某、李某分别进行党纪立案调查,责成咸丰县财政局对丁寨财政所其余11名参与送礼的职工进行诫勉谈话。

“春节期间发现的问题线索较多,充分说明部分基层党员干部纪律观念淡薄,底线意识模糊,必须严抓实管,对核查属实的问题,坚决一查到底,绝不姑息。”州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1-2月,全州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46个,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分类处理54人,视具体情况给予不同程度的党纪政纪处分45人。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