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末年初 宣恩“三管”齐下,狠抓节前特种设备安全管理

岁末年初 宣恩“三管”齐下,狠抓节前特种设备安全管理

“特种设备是整体与部分、机电与承压有机结合的特殊制造装备。只有系统思维,才能抓住整体,抓住要害,才能不失原则地抓好特种设备安全监管。”12月20日,宣恩县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在岁末年初特种设备安全检查专项行动中,对辖区9家锅炉使用单位负责人如是要求到。

1

据悉,12月以来,宣恩县特种设备监察工作告别了以往一台一措施的监管方式,而是采取以企业全厂管、执法严格管、检验规范管的“三管”齐下工作方式,系统抓特种设备安全生产工作。

“三管”齐下工作方式即企业要将特种设备技术档案以工艺布局形式统筹建档,做到规范管理与设备情况一口清;监察人员要以清单式梳理使用单位特种设备底数,做到监察全覆盖;检验机构要做好特种设备“体检”,将技术规范和检测标准贯穿于工作始终。

通过“三管”齐下,不仅规范了宣恩县特种设备使用管理,而且实现了特种设备全过程无死角的全面监管,更落实了各方主体新时期安全生产“三必须”的总要求。

“三管”齐下工作方式,是宣恩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方式转变,更是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市场主体的一个缩影,今后宣恩县市场监管局将继续树立系统思维,以更优质的服务助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市场主体贴心的“店小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