椿木营乡:因地制宜 因户施策 精准扶贫工作见实效

为扎实开展精准扶贫工作,椿木营乡紧紧围绕贫困群众脱贫任务,全力推进贫困村脱贫、贫困户增收,通过实施一户一策等帮扶措施,确保脱贫攻坚工作落到实处。

深湾村是椿木营乡扶贫开发整村推进村之一,全村223户,其中贫困户77户。谢佐福家是村里的贫困户之一,一间瓦屋年久失修,漏雨严重,针对这一情况,村里与帮扶单位决定借助危房改造和扶贫政策帮助他家摆脱贫困。

“根据他的实际情况,跟他制定帮扶规划,首先解决他的第一个问题就是房屋,把他(的房屋)从不方便的地方搬到公路上面来。” 深湾村村支部书记谢子章说。

记者在谢佐福家的新房看到,一栋120平米的水泥平房,依山临路,平整宽敞的院坝,朱红色铝合金大门,无不述说着谢佐福一家在精准扶贫中得到的实惠。他自己也表示,现在变化真是大了, 搬到公路边,交通方便, 水也方便, 电也方便,而且还能上网。

如今,谢佐福家的住房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一家三口也被纳入农村低保,生活有了基本保障,对于未来的发展,谢佐福也是满怀信心。他说,他打算发展药草 ,种两亩田的贝母 ,三亩田的川乌,以及一些蔬菜如包菜,自己是不能出去打工的,因为两个老人在家无人照顾, 按去年包菜的价,三亩田的包菜也可以有近万元收入 。

通过对贫困群众精准施策,目前深湾村已实现整村脱贫。为保障贫困户脱贫后不返贫,该村决定结合实际制定长远的产业发展规划,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

“为了使贫困户不出现返贫现象 ,深湾村目前主要是以烟叶为龙头,引进博思药材专业合作社, 发展中药材 ,引进惠民蔬菜专业合作社,让老百姓增收 ,彻底脱贫,再不出现返贫现象。”深湾村村支部书记谢子章给我们介绍说。

据了解,椿木营乡共有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1203户3656人,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该乡把此项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全力构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相结合的大格局,整体推进贫困村脱贫,贫困户增收。截至目前,脱贫人数已超过70%,计划到2017年实现全乡15个村全部脱贫摘帽。

 

记者:瞿亿英 唐青

编辑:朱寒利

审核:孟希承 吴的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