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恩:扎实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6月22日,高罗镇腊树园村1组因持续强降雨引发岩质滑坡灾害,在县国土等部门的有效处置下,及时转移了受威胁的7户24名群众,切实保障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当天上午9时10分,高罗镇腊树园村1组突发岩质滑坡灾害,面积约3万平方米,滑体厚约2米,体积约6万立方米。县国土资源部门接到地质灾害报告后,迅速做出应急响应,会同高罗镇政府、湖北省恩施地质环境监测保护站等相关人员赶赴现场查看灾情,采取应急处置措施,安排专人组织受威胁的群众全部撤离至安全地带,并在滑坡危险区域设立了隔离带和警示牌。同时,国土部门组织工作人员加强对滑坡危险区域的监测和巡查,随时掌握滑坡动态,确保不发生因滑坡造成的次生灾害。
    自进入汛期以来,宣恩县坚持“以防为主、防治结合”的方针,健全防治体系,注重灾害监测,实施群测群防,强化综合治理,扎实做好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我县加强汛期地质灾害巡查,在全县共排查确定了32处地质灾害监测点的同时,及时填发地质灾害明白卡、避险卡,认真落实地质灾害防治责任主体和责任人,明确地质灾害隐患点的监测和防治任务,把任务落实到具体人员。同时,密切关注雨情,及时将降雨量、降雨时间、注意事项等重要信息传达给各乡镇、村组干部以及全县32个地质灾害隐患点监测人员,严格落实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复查制度,做到地质灾害早预警、早防范、早报告、早处置,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此外,我县还严格执行24小时应急值班制度和灾情速报制度,保证地质灾害信息的及时掌握和报告,并做好雨衣、雨鞋、手电筒等应急物资储备,应急车辆24小时待命,随时做好应急处置的准备工作,为防灾减灾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据统计,今年以来,我县共开展应急调查7次,填发明白卡、避险卡1850余份,提交应急调查报告3份。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