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深山35载 愿做大山里的护花人——出彩宣恩人杨银莲

      说起沙道沟镇二坪小学,当地人一定会与女教师杨银莲联系起来。 因为没有她的坚守,学校可能早已不在。今年54岁的杨银莲,在二坪村小已度过35个春秋。35年里,她辛勤付出,放弃更好的教学环境,甘愿坚守深山,做大山里的护花人。

       在二坪小学一年级的教室里,杨银莲正在给孩子们上语文课。课堂上,杨银莲不时的与学生进行互动,激发他们学习的兴趣。在当地老百姓看来,杨银莲就是孩子们走出大山的希望。

       二坪村平均海拔1800多米,过去从沙道沟集镇到村里,乘车需经过两省四县11个乡镇,耗时5个多小时。 因为交通不便,每到开学之际,教材及教学用品都是杨银莲从集镇上背到学校。

      二坪村偏僻荒远,山高壑深,特别是到冬天的时候,厚厚的积雪将会覆盖整个小村。在2003年春季开学前的一个大冬天,杨银莲到镇上背书,不料却发生了意外。

杨银莲说:“ 我一下子滑到下面一个湾里去了”

记者:“摔倒了吗?”

杨银莲:“摔倒了的,之后也只能自己慢慢爬起来,没有办法。”

      说起这段往事杨银莲眼眶中含着泪水,在二坪这样一个山大人稀的地方,类似危险的事情却并不止这一件。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其实,在二坪教书的35年时间里,杨银莲有很多次机会可以离开,调到环境更好、工作更轻松的学校任教,但都被她拒绝了。

     30多年来,杨银莲先后获得了湖北省优秀教师、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并先后被选为州、县人大代表。作为人大代表,杨银莲除了关注学校的发展外,也越来越多的把目光放到了村里的发展上。

      如今,二坪村到沙道沟镇的水泥路已经修通了,信号塔也建好了,村民们的生活正在发生着变化,而唯一不变的是杨银莲在此扎根、坚守的信念。

     杨银莲说:“为了改变经济条件落后的面貌 只有培养人才才是出路 他们走出去以后再回来建设自己家乡 为家乡做贡献。”

     鹤发银丝映日月, 丹心热血沃新花,作为一名普通的乡村教师,杨银莲用赤诚与担当植根深山,用青春与爱编织着大山里的希望。

 

记者:周俊 胡颉

编辑:朱寒利

审核:孟希承 吴的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