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恩施两地遭遇暴雨、冰雹袭击,其中一地数千亩烤烟受损严重

云上恩施报道(全媒体记者 李灿 欧阳涵璃 伍洋 通讯员 乐舟 马红云 陈伟伟)8月9日下午,恩施州鹤峰、宣恩两地突遭暴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的袭击,两地不同程度受灾。

鹤 峰

鹤峰县中营镇受冰雹、暴雨、大风袭击,造成该镇红岩坪村、黍子坪村、韭菜坝村烟叶、萝卜受损严重。

△ 烤烟受损严重

在中营镇红岩坪村,已经成熟的烤烟被冰雹砸的满是窟窿,不少叶片掉落在地。据当地村民介绍,部分地区烤烟受损达百分之九十。 据不完全统计,此次冰雹造成该镇萝卜受损超过150亩,烤烟受损超过2000亩。

灾情发生后,鹤峰县中营镇相关负责人已赶往现场查灾核灾,各部门也正在紧急商议,想办法将受灾群众损失减到最小。目前灾情正在进一步核对中。

8月9号,鹤峰县下坪乡一阵大风过境,造成境内部分玉米出现歪斜倒伏现象,该乡红鹞村二组沈世锋家玉米受灾严重,面积达4亩之多,基本失收。

灾情发生后,该乡迅速组建快核灾、查灾减灾抢险队伍,及时奔赴受灾现场,指导广大受灾群众开展减灾自救工作。目前,灾情正在进一步核实统计中。

宣 恩

今天下午两点左右,宣恩县晓关侗族乡境内突遇暴雨,其间还夹杂着黄豆大小的冰雹。据了解,截止记者发稿,暴雨还在持续中,已对当地的农作物造成了很大的影响。

△ 黄豆大小的冰雹颗粒

△ 烤烟被砸的满是窟窿

目前相关部门已到达现场,受灾情况正在进一步核实中。

△ 大雨还在继续,对行车造成困难

注 意

武汉中心气象台2018年08月09日15时16分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3小时,利川局部有50毫米以上降水,伴有雷电,阵风7-9级,山区山洪、地质灾害、中小河流洪水气象风险较高,请注意防范。

冰雹的防范

冰雹是春夏季节一种对农业生产危害较大的灾害性天气。冰雹出现时,常常伴有大风、剧烈的降温和强雷电现象。一场冰雹袭击,轻者减产,重者绝收。气象台站根据天气图、卫星云图分析和雷达监测,虽能提前作出预报,但准确度仍然不是很理想。

那么冰雹天气来临的时候我们该如何防御呢?

一、注意人员安全

1、如在室内,应迅速关好门窗,并远离玻璃门窗,以免冰雹砸碎门窗玻璃,被玻璃碎片伤到。

2、如在室外,要迅速进入建筑物等可抗击坠物的设施中,不要在头顶有玻璃、木板、易塌房屋、易断树枝等场所下躲避。

3、如在野外,用物品或手臂保护头部,并尽快转移到安全的建筑物内。根据谚语“雹来顺风走,顶风就扭头”,下冰雹时,我们要顺风走,这样可以避免和冰雹的“正面冲突”。

二、家畜家禽的措施

及时将牲畜、家禽赶进有棚顶的安全场所。对于水产养殖品,影响不大。遇到冰雹引起的降温天气,只要做好防寒措施就可以了。

三、庄稼的防避

1、避:在多雹区,可选择抗雹性能较强的作物,如山芋、土豆等块根作物。

2、防:冰雹出现前,对旱作物尽可能遮盖,如给农作物盖上能防雹的竹编织物;对水田作物可灌水护苗;对成熟的作物可突击抢收。

3、抗:遭受雹灾的农作物应加强田间管理,如扶株培土、中耕松土和追肥、提高地温,或用水灌溉使冰雹尽快化掉等;在农作物损伤较为严重的地区,应移植生长期短、早熟的农作物,或补种菜类,以减轻冰雹带来的损失。

四、果树的防治

灾害发生前可以用覆盖化纤网或铁丝网防雹。灾后尽早清除积雹,以免造成土壤结板以及冻害的发生。抓紧清园,选喷农药,防治病虫害发生和蔓延。加强对受伤植株和果园肥水管理,增施肥料,恢复树势。

由于强对流天气具有突发性、局地性,云上恩施、恩施电视台微信将密切关注天气演变,适时发布最新天气消息。

来源:恩施电视台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李安雯

主编:龙梅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