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尖刀班战报》沙道沟镇老岔村:强基础 补短板 吹响脱贫号角

沙道沟镇老岔村是我县重点贫困村,由于缺乏主导产业支撑,基础设施薄弱,发展较为缓慢。自县审计局尖刀班入驻该村后,多方考察,精心规划,大力推进支柱产业发展,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助力脱贫攻坚。

以前,老岔村由于缺乏支柱产业,发展十分滞后,村民想过上好日子,却少了致富的门路。尖刀班通过考察,决定以长短结合的产业发展模式,促进群众增收。

县审计局驻老岔村尖刀班班长 张亚丹:我们尖刀班首先确定的是两长两短的发展道路。两长就是油茶和枇杷两个长期产业,两个短期产业就是以土豆和黄豆为主。

为了激发村民的内生发展动力,尖刀班先后组织村民进行实地考察学习。六组贫困户柴录山便是第一批响应的村民,知晓政策后的他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第一年,他便种下了11亩枇杷苗和部分油茶。

村民 柴录山:枇杷苗我们是免费拿的,我们老百姓就是直接种下去,他们希望我们有收益,我们自己也要努力,不能光靠政府光靠审计局。

沙道沟镇老岔村村支部书记 刘时忠:是他们来了之后,带动老百姓搞发展,种植的枇杷全村有四百多亩。油茶也是五六百亩。都是审计局来了之后,我们进行的发展。

五组贫困户黄友田也是精准扶贫政策受益者之一,在外务工的他一直以来怀揣着回家发展的念头,却不知道该如何发展。了解到黄友田的意愿后,驻村尖刀班便努力为他普及扶贫政策,谋划发展道路。最终,确定走开办养鸡场的发展路子。

村民 黄友田:国家政策这么好,审计局驻村尖刀班的工作人员给我打电话,喊我们回来,帮助我们创业,我们还是尽量想自己创业,走自己的路。

目前,养鸡场已经建成,1500只鸡正茁壮成长。再过两个月,第一批蛋鸡便可产蛋。除了发展种养殖业,尖刀班还大力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以前,每到枯水季节,部分村民家中几乎处于断水状态。为解决该问题,尖刀班多次召开群众会、院落会,听取村民意见,汇集众人智慧,实现一管清水进农家的目标指日可待。

县审计局驻老岔村尖刀班班长 张亚丹:饮水,目前,五组至九组的安全饮水已经全部得到解决。共修了六口水池,铺设管道是七万四千米左右。

沙道沟镇老岔村村支部书记 刘时忠:那确实帮了很大的忙,老百姓也欢迎。不管走到哪里,老百姓都能体会到村里这几年的变化很大。各方面的建设以及老百姓的思想工作,尖刀班硬是做齐全了。

记者:李海波 杨敏

通讯员:梁阿羚 黄鹏

编辑:田炆佳 钟建辉

审核:孟希承 贺敏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