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恩:婆婆上山采粽叶困在洪流中,深夜里“竹篓辅警”悬空河心去救人

云上恩施报道(宣恩通联记者 唐今朝 通讯员 何清华 马浩然)宣恩县68岁的周婆婆27日采粽叶时被洪流围困,身无任何通讯工具的她雨中苦等救援。深夜里,民警在吊车吊臂上挂竹篓,悬空在河心鼓励老人坚持。28日凌晨,在消防员的增援下,老婆婆安全获救。

周婆婆家住宣恩县李家河乡车子口村,这里群山起伏连绵位置十分偏远。27日上午9时许,周婆婆跟家人说要上山采些粽叶,就独自过趟过一条小河走进深山。

当日10时许,原本晴朗的天空忽然下起大雨,且雨势越来越大。周婆婆想着反正出来了,就多采点粽叶再回去。她在山里越走越远,直到下午快天黑时,浑身都淋透了,才下山准备回家。

来到山脚的河边,她这才发现山洪冲下来,平时可以趟过去的小河水位猛涨,河面宽达10余米,水流湍急根本无法过去。山这边没有任何人家,周婆婆出门时也没带电话,她只好躲进一处柑橘林避雨。可任她如何大声呼叫,都被大雨山洪掩盖。

此时,她的家人也焦急万分。老人出门大半天了还没回来,外面这么大的雨,山里十分危险,万一有个意外怎么办?晚上近8时许,家人向当地派出所报警求助。

民警立即带着救援工具赶往现场,一路上联系附近熟悉地形的村民了解情况。好在这时,过路的村民远远看到了河对岸招手呼救的周婆婆,迅速把救援队伍带到河边。

一天没吃东西的周婆婆早已浑身湿透、体力透支。天色已暗,山里漆黑一片,暴雨还在继续。赶来的村民们都高高举起手机打开电筒,为民警照亮。隔着河可以看到,周婆婆瑟瑟发抖,在水边焦急徘徊,身上仅披着一件塑料薄膜挡雨。河面宽约10余米,水流湍急,一般人都无法顺利游过去,即便过去了也无法将婆婆背过来。

消防救援还在赶来的路上。情况紧急,民警商量后决定先尝试吊车救援。

派出所有一辆处理交通事故的拖车,车后有吊臂,附近村民主动拿来一个竹篓,辅警龚佳用绳子将竹篓绑在吊臂前端,决定坐进竹篓把自己吊过河。系好后,龚佳蹲着钻进竹篓里,吊臂启动向对岸伸过去,哪知拖车的吊臂长度不够,刚过河中央就无法再往前伸了。

就这样,龚佳坐在竹篓里,悬在河水上空,看着周婆婆却无法靠近。龚佳没放弃,他把一些救生设备取出,尝试抛给周婆婆,然后也不回到岸边了,就这样悬空淋着雨,陪婆婆拉起家常。“老婆婆您别害怕,我们会想办法救你过来,还有更多人马上就到。”大雨中,龚佳抹着脸上的雨水,不断给婆婆加油鼓劲。

28日凌晨1时许,从宣恩县赶来的消防救援队伍赶到。民警、消防员立即携带救生衣、水域头盔、橡皮艇等设备,下水开展营救。有了专业的设备,救援队伍很快抵达对岸,将婆婆扶上橡皮艇安全回到岸边。

老人被困10多个小时,滴米未进,身体严重透支。好在经过休息,慢慢恢复,其他并无大碍。

家属拉着辅警龚佳的手不断道谢。龚佳拍了拍湿透的衣服说,“当时吊到河中央,看着湍急的河水,我心里也紧张,怕掉下去,遗憾的是吊臂短了,没能最快救下老人。”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