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恩:足不出村即可办理20项“身后一件事”


为实现逝者身后公共服务事项“一站式”办理,解决逝者家属多处跑、跑多次、材料多、程序繁等问题,宣恩县大力推进“身后一件事”改革,让办理人足不出村即可办理逝者身后涉及的20项公共服务事项。

1

4月15日,长潭河侗族乡中坝村村民吴万林来到村里的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咨询老伴去世后需要办理的相关手续。工作人员向他详细介绍了身后公共服务事项“一站式”办理新模式,告知其只需在村里就可以办完所有手续。

“我年纪大了,如果要到乡里或者县里去办这些手续,感觉非常麻烦,现在政策真的好,这些事情直接在村里就可以办好了。”长潭河侗族乡中坝村村民吴万林今年已经78岁,前几天刚刚料理完老伴的丧葬事宜,对于相关业务不是很了解,也不知道应该如何填写申请表,通过工作人员耐心解释、帮填帮办,不到10分钟就办理完申请。

“办理人过来后只用提供自己和逝者的身份证以及逝者户口薄,我们就可以通过相关平台为其办理。”长潭河侗族乡中村坝村纪检委员费念介绍说,以往村民办理逝者的死亡医学证明、户口注销、领取丧葬抚恤费等,需要自己跑村里开证明,再到乡一级办理相关事项,现在通过恩施州高效办成一件事平台,在村里就能够完成所有事项申请,村民足不出村就能办好所有事项。

“目前,我们已经通过入户、召开小组会议等方式对身后事项一事联办工作进行了广泛宣传,全乡所有村已完成平台建设和人员培训。”长潭河侗族乡组织委员杨芳介绍说。

据了解,“身后一件事”改革是将原先分散的死亡医学证明、户口注销、丧葬抚恤费、停发各类补助金、社保卡社保功能注销等20个涉及多部门多头办理的事项整合到“身后一件事”套餐,进行一个平台集成办理、一站式服务。

“我们设计了“身后一件事”一次性告知书,明确了相关办理时限及注意事项,一式两份,申请人对相关事项办理一目了然。”宣恩县优化营商环境办公室相关人员介绍说。目前宣恩县正以长潭河乡为试点,后续成熟后将大力推广此项改革,让“伤心事”办得“宽心、舒心、暖心”,全面提升服务对象获得感。


(宣恩融媒体中心记者 蒋秋铭 通讯员 林静 姚芳 梁阿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