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乐城里的小康图景

高罗镇歌乐城社区(航拍)

云上宣恩报道(通讯员 刘玉池)一排排错落有致的安置房,一套套功能完备的体育健身器材,一群群嬉戏打闹的少年儿童……7月19日,宣恩县高罗镇歌乐城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社区,处处呈现一派安居乐业的小康图景。

高罗镇歌乐城社区成立于2018年10月,是全镇最大的精准扶贫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社区内1+6(社区服务中心、扶贫微工厂、卫生室、文化广场、便民超市、微菜地)配套设施齐全,共辖332户1303人。

家门口就业“稳得住”

“现在我一个月收入有一万多元,和以前到东部沿海工厂打工差不多。”社区居民郑远宝正在展旭服装扶贫工厂生产车间第一条生产线上,一边指导20名组员加工服装,一边告诉笔者。他说,“我的老家在车道湖村,十分偏僻,交通不便,搬到这里来,什么都好,比如说,工厂到住房步行只要3分钟。”

“小郑以前一直在浙江务工,后来身体不好,加上父母年龄越来越大,又有了小孩,就决定在家里发展。”社区主任兰海英介绍,他凭借在外多年服装工作经验和专业技术,现在当上了车间第一生产组组长,还有他的爱人也在展旭上班,一个月夫妻俩收入1.4万元是最起码的。

为了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高罗镇专门引进劳动密集型、技能要求不高、环保无污染的服装加工企业,逐渐形成“服装特色小镇”产业集群,目前展旭服装厂常年用工450余人,其中贫困户152人,月工资3000元至12000元不等。

特别是今年受疫情影响,外出务工受阻,该镇为歌乐城、九间店、黄家河、麻阳寨等4个大型安置点配套了展旭服装、鑫华裤业、恩美工艺、卓腾机电、麻阳寨茶厂等扶贫工厂,稳定吸纳了一大批滞留在家的返乡务工人员。

“10分钟生活圈”很方便

“以前在老家,孙娃儿想吃点好吃的,买件新衣服,只能逢年过节专程到集镇上来买,一来二去,车费都成了负担。”正在带着孙子游玩的杨智玉老人笑哈哈地说,嘴里有说不尽的好,“现在,新家就在集镇中心地带,出门就是商场超市,只要有钱,什么都买得到。”

和杨智玉有同感的还有王静萍老人,她说,“我患脑梗塞多年,要不是住在这里,几次病情发作,要是从马家寨村那么远赶到镇卫生院,恐怕是活不到现在。”

今年10岁的小朋友胡龙刚也是搬迁户,正在读四年级,他说:“搬到这里来,3分钟可以到学校,放学后,妈妈在工厂里上班,我就和其他同学在‘四点半学堂’看书写作业,还有志愿者姐姐辅导功课,太好了!不过,由于疫情,今年还没开学,‘四点半学堂’也没开放,感觉和小伙伴也生疏了。”

衣食住行,业教保医。为了尊重搬迁群众的生活习惯,该镇开辟了微菜园,户平15平方米左右,可供社区居民种植季节性蔬菜,减少生活开支,同时逐步适应现代城市生活方式。

“政府为我们修建了这么好的房子,大家住在一起,交流沟通多了,我感觉每天都过得比以前充实。”从甘溪村搬来的罗方柱十分感激党和政府,他以前住房成了D级危房,一家人生活十分窘迫,如今,罗方柱在工厂门口置办了一个摊位,卖点早餐小吃,月收入3500元以上,十分满足。

“未来,集镇产业工人,多数是青壮年,将达1500人以上。我们还将争取引进一家电影院,不断满足本地青年人的消费需求。”该镇党委主要负责人超前谋划。

新时代文明实践提素质

“走……打连厢去!”居民蒋大妈是歌乐城社区广场舞爱好者,每天傍晚时分,她都会组织社区居民到歌乐广场排练广场舞,为“文化力量、民间精彩”比赛做准备。“每天都有100余人的规模。”兰海英说,天气热,人们还会到风雨桥上乘凉,谈天说地,有时候还有三棒鼓表演,宣讲精准扶贫、扫黑除恶、疫情防控等时事热点,颇受欢迎。

每年春节,县关工委、县书法家协会等都回来社区义务书写春联,今年赠送春联500副。

“四点半学堂”除了是留守儿童的乐园,更是党的理论政策宣讲阵地。“去年底,我们邀请‘恩施楷模’黄海艳开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百姓宣讲,如何培养优良家风。还有进行电商培训。”兰海英介绍。

今年,镇党委政府依托歌乐城社区高标准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整合资源,推出“公益顺风车”“苗语传承”“店小二”等特色品牌,投资40万元新建了老年活动中心,投资165万元,新建了室内体育健身馆,投资102万元,新建了全民健身运动中心,可供篮球、羽球、门球、足球、排球等比赛。

“平时一些文明善举竟然可以积分兑换生活用品,真是没想到。”居民陈林在疫情期间,义务为居民剪发,再加上他平时参加义工活动所获积分,兑换了1提卫生纸,他高兴地说。

截至目前,歌乐城社区文明超市已经兑换价值1.68万元的生活用品。

责任编辑:周俊 

审核:欧阳章平

值班总编:孟希承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