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进大山深处的“尖刀班”

宣恩县沙道沟镇林业村坐落在宣恩县国有雪落寨林场,海拔1260米,全村10个村民小组,241户1020人,其中有贫困户118户387人。2015年,宣恩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正式入驻林业村,开展对口帮扶工作,通过5年多的努力,全村产业发展不断壮大,村民精神面貌全面改善,小山村发生了大变化。

林业村的新变化

长期以来,出行难是制约林业村产业发展的瓶颈。

“刚开始来,发现首要问题就是修路,在修这个路的时候,遇到一些困难,占到有些老百姓的部分土地,没得任何补偿,大家非常不配合不支持,我们通过反复做工作,才把路修通。”宣恩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国土资源执法大队副队长莫代礼说。

梁翠平是林业村黄连种植大户,从最早的几亩地发展成如今的80余亩黄连基地,路的问题得到解决也为她家的药材销售提供了便利。

“他们看我们种黄连也辛苦,帮忙把路修通了,运送肥料、黄连这些都方便了。”林业村村民梁翠平说。

在驻村尖刀班和村民们的共同努力下,目前,全村道路已达到全部硬化,真正解决了当地群众出行难等问题。

道路通,百业兴,基础设施得到了提升,产业发展也跟着进入了“快车道”。尖刀班通过考察、讨论,最终确定将黄连作为全村的支柱产业,全村发展黄连产业500多亩,填补了林业村的产业空白,老百姓也尝到了黄连产业带来的甜头。

“他们也请专家来给我们提供技术培训,差资金他们想办法,搞无息贷款,他们做到仁至义尽了,我非常满意,我觉得也很开心。”梁翠平说。

“今年预估收入十几万元,明年准备扩大规模,向一年四五十万元的收入奋斗。”林业村村民杨克佑高兴地说。

“结合下一步的乡村振兴,我们要进一步把产业基础做扎实 ,让老百姓有稳定的收入后真正过上小康生活。”莫代礼如是说。

真情帮扶暖民心

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驻村尖刀班想村民之所想,急村民之所急,尖刀班扎实的工作作风不仅夯实了村里脱贫攻坚的基础,也拉近了党员干部与村民们的距离。

“今天也是想给你提供一些就业机会,你看看有没有意向的岗位。”11月17日一大早,莫代礼和队员们一起前往该村7组村民庞胜祥老人的家里,听说老人的儿子庞业峰在家待业,莫代礼便为他送去就业岗位。

“原来我没在家的时候,尖刀班帮忙给我孩子找学校读书,生活补贴,生活用品,学费这些都是上面捐赠,今天还专门给我找事做,非常感谢他们。”庞业峰感激地说道。

庞胜祥患有长期慢性病,每月的治疗费用,使得他们家生活非常困难,2018年尖刀班通过精准识别,及时将他们按照政策纳入低保,解决了一家人的后顾之忧。

“因为我们都是从农村走出来的,看到他们老人家里交通不方便带来的困惑,也表示非常的同情,平常也是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长莫代礼说。   

对工作负责、对村民负责,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驻村尖刀班队员们始终以这样的态度践行在扶贫工作的点点滴滴,如今的林业村处处洋溢着精准扶贫带来的活力与干劲,村民的幸福感显著提升,基础设施带来的变化明显,村民和尖刀班之间的感情也在一件件实事当中越来越深厚。

“没得他们来帮我们把这些基础设施建设好,我们也发展不了产业,也销售不出去,现在的生活比起以前越来越好,说心里话,非常感谢他们。”村民李金山说。

精气神好了、产业有了,一个村和景秀、富美多彩的崭新林业村正以矫健的步伐向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目标奋勇迈进,一幅秀美生态画卷正缓缓铺展开来。


(作者:记者 荀静 李阳 牟彤 通讯员 周英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