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恩:麻阳寨“尖刀班”以党建引领促乡村发展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自2015年州公安局进驻高罗镇麻阳寨村后,该村以巩固脱贫成果,提升治理水平,推进产业发展,拥抱乡村振兴为工作思路,以“一大责任、两大重点、三大计划、四大措施”为工作内容,团结一心、奋力拼搏,向党和群众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1月6日一大早,麻阳寨驻村尖刀班州公安局驻高罗镇麻阳寨村尖刀班班长、第一书记梁文佼就开车前往三组黄泽柱家,据了解,黄泽柱今年6月因车祸住院,尖刀班与帮扶干部合力为其捐赠医药费10000余元,帮助他渡过难关。

“感谢党的政策,现在那些政策确实有那么好,驻村尖刀班对我们老百姓的关心帮扶确实到位。” 麻阳寨3组村民黄泽柱说。 

近年来,麻阳寨以把“佛塘”打造成区域性周末短期度假游目的地为目标,投入州级扶贫资金6万元加宽、硬化“佛塘”道路,争取单位帮扶资金1.98万元助力特色民宿建设,为村集体经济增收3万元。

“我们设想的是佛堂能够变成一个及户外垂钓、采摘、露营、烧烤以及亲子活动,朋友聚会的一个场所,我相信佛堂的未来会越来越好。”梁文佼说。

不仅如此,麻阳寨村以围绕宣恩县“北茶南移”的战略和高罗镇麻阳寨片区“万亩茶园”的规划,尖刀班拟定“种茶在麻阳寨周边高山村,赏茶品茶在麻阳寨”的思路,打造麻阳寨“九牛控塘”茶叶产业观光园,统筹州级扶贫资金4万元、村集体经济资金18万元、政府冬农开发资金16万元,由村集体经济公司流转9个山丘荒地280亩统一高标准管理,预留游步道、观光亭、产业路等附属设施建设空间。

“目前,我们麻阳寨村的主导产业是茶叶,现有面积500亩, 接下来的想法是把我们麻阳寨的9个山丘打造成高标准产业示范园。”谈到下一步的打算梁文佼介绍道。  

为解决农村基层党建队伍不强、村民组作用弱化、治理能力薄弱等问题,该村以党建引领与村民自治相结合,最终,在党员示范带动下,村里20多名老党员充分发挥带头和轴心作用,凑出2000多元对该村10多盏路灯进行了修理。在平安乡村建设中,党员自觉带头安装监控,各组村民积极参与,最终全村监控探头从8个发展到90个,重点场所、路口全覆盖。一些列举措的顺利实施,真正发挥了党员模范带头作用。

“作为一名老党员,一定要带好头。”麻阳寨村老党员黄良富说道。 

麻阳寨村在州公安局驻村尖刀班的引领下,强化依法治理矛盾纠纷等不正之风,改进作风,上下一心,政令畅通,村两委作用充分发挥,逐步实现组织振兴;传承农耕文化,引进现代文明,革除传统陋习,提升村民素质,逐步实现文化振兴。

如今的麻阳寨村正以佛堂为核心,盘活集体资产,全力做好乡村休闲体验游文章,游客们在赏心悦目的同时,村里的集体经济也在不断的壮大,村民们正以矫健的步伐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目标奋勇迈进。


(作者:记者 荀静 姚玲 通讯员 刘玉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