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心!30天有30多名孩子接连身亡!全是因为它......

导读

近段时间,溺亡事件不断发生。江水夺走了不少孩子的生命,连儿童乐园的泳池也发生了安全事故……

最近,

又发生了两起悲剧,

8人在长江失踪……

一家5人长江游泳失踪

8月3日下午,升学宴前一天,黄石阳新县黄颡口镇三洲村一家五口下长江游泳,结果失踪。记者了解到,4日下午,一家五口的遗体已经全部被打捞上来。

8月4日,原本是姚先生一家为两个孩子举办升学宴的日子。喜事变丧事,令人唏嘘不已。

据村民何先生介绍,该村的丁女士今年40多岁,十几年前,丁女士嫁给了本村的姚先生。丁女士与姚先生结婚后,长期在咸宁市打工,两人的孩子也在咸宁上高中。今年高考,两人的孩子考上了大学。最近,丁女士与姚先生带着孩子回到了村里,并计划在8月4日中午举办宴会庆祝孩子考上了大学。

何先生称,8月3日下午3点到4点之间,丁女士带着自己的两个孩子,与娘家的两个侄儿,前往村子边的长江边散步,并下水游泳。两个侄儿都只有十几岁。

当晚6时许,同村李先生从江边回家,看到岸上放着手机、衣服与鞋子等物品,但没见到江中有人游泳。李先生在江边大喊了几声“有人吗”,但无人回应。李先生怀疑这是丁女士一家人在江里游泳,就急匆匆赶到丁女士婆家了解情况。

听李先生介绍完情况后,丁女士娘家人与婆家人立即跑到江边,发现岸上的手机、衣服与鞋子等物品,确是丁女士等五人留下的。村民们得知这个消息后,都跑到江边帮忙寻人。

记者了解到,一家五口于8月3日下午失踪后,当地公安部门和群众一直在附近江面打捞。8月4日下午3点多,最后一具遗体被打捞出江面。

3名初中女生落入江中失踪

其实,早在8月2日下午,黄石江边就已发生一起悲剧,3名初中女生落入江中失踪。

事情发生在2日下午3时许,黄石某初中3名女学生在西塞山附近码头嬉水时,不慎滑入江中。接到报警后,警方调集长航公安局黄石分局黄冈派出所、黄石派出所派船艇从下游往上游进行搜救。

记者了解到,失踪的3名女生分别叫魏某(13岁)、朱某(12岁)和张某(13岁)。截至到8月4日,相关部门仍在现场及下游水域搜寻。

随着暑期的到来,

溺亡事故也频频发生。

据央视新闻,

从今年6月25日到7月4日,

短短10天间悲剧接连发生,

全国各地至少已有20余名孩子

因为溺水而不幸遇难……

溺亡已经成为孩子非正常死亡的“杀手”!

据不完全统计,

短短一个月的时间,

至少有30多个孩子

如花的生命因此凋零!

其实,

这些还是不完全的统计数据,

因为孩子的顽皮、家长的疏忽,

多少个原本幸福的家庭瞬间崩塌……

每个人都不愿意见到事故的发生,

但事故却从未见断过......

▶ 6月24日,郑州中牟县4名初中生下水游泳溺亡

(图片来源:河南商报)

▶ 6月24日,信阳市七名少年翻越围墙进入五号副坝水域戏水,两人溺亡

▶ 6月25日,桂林资源三名学生溺水身亡

▶ 6月26日,南京9岁女童溺亡

▶ 6月29日,湖北长阳两男童溺亡

▶ 6月30日,山东两名高考生溺亡

▶7月2日,河南周口9岁男童水中比赛憋气不幸溺亡

(图片来源:大河网)

▶ 7月8日,马山镇某村13岁少年溺水身亡

▶ 7月14日,海南澄迈县两名学生海边玩球溺亡

▶ 7月19日,河北清河3名儿童池塘戏水溺亡

▶ 7月20日,西安周至县7名少年结伴黑河游泳,3人溺亡

(图片来源:都市快报)

▶ 7月21日,滨江7岁男童池塘溺亡

▶ 7月22日,安徽阜阳太和县三名留守儿童不幸溺水身亡

▶ 7月23日,四川渠县5名青少年相约河里游泳,3人溺亡1人失踪

▶ 7月23日,聊城东昌湖一名十几岁少年溺水身亡

(图片来源:齐鲁网)

▶ 7月23日,咸宁市淦河月亮湾一名初一学生不幸溺亡

▶ 7月24日,武汉大学附近的东湖里2小时之内,3名男子先后身亡

这些溺亡事件,

一次次地拉响着安全警钟!

然而,孩子永远回不来了,

纵使父母撕心裂肺的痛

也无法阻止鲜活生命的消逝。

事故令人痛心,

也一次一次警示我们:

夏季是儿童溺水事故高发期,

一定要加强防溺水教育!

溺水了怎么办

1、溺水后要保持镇定,尽量将头后仰,口向上,口鼻露出水面后进行呼吸呼救。

2、不可以把手上举胡乱打水,以免身体下沉;双手划动,观察施救者扔过来的救生物品,迅速靠上去。

3、当施救者游到自己身边时,应配合施救者,仰卧水面,由施救者将自己拖拽到安全地带。

4、溺水后保存体力,等待救援是最重要的。会游泳的人如肌肉疲劳、抽筋也应采取上述自救办法;及时甩掉鞋子和口袋里的重物,但不要脱掉衣服,因为衣服能产生一定的浮力。

这些误区导致悲剧发生

爸妈们一定要警惕!!

▶ 误区一:溺水后都会大声呼喊?

我们在影视剧里看到溺水者总是双手乱挥、用力拍水、大声呼救,其实真正的溺水并不像这样!

溺水总是悄然发生的!溺水者往往想呼喊却发不出声音,特别是孩子。

有的孩子在泳池中溺水,看起来却像是“趴”或“站”在水中发愣,而此时,孩子可能已意识模糊,应尽快将孩子抱上岸救治!

▶ 误区二:会游泳就不会溺水?

有很多人认为只要会游泳,在水里就很安全,就不会发生危险,从而放松了警惕,这个误区其实误导了许多人!

其实从近年来发生的溺水事故看,多数孩子都会游泳,但他们往往忽略了这些状况:

水下的世界很危险,特别是水库、池塘、河流等野外水域,在这里面游泳,水草可能缠住你的脚、碎石可能划破你的脚、淤泥可能陷住你的脚……

并且你的身体状况,腿部抽筋、身体疲劳、空腹等也会让你无法正常游泳,从而导致溺水。

▶ 误区三:手拉手就能救上来溺水者?

我们不时地会在新闻上看到手拉手救人,最后导致多人溺水的悲剧,每次听到这样的案例我们都很揪心!

我们都能理解,看到亲人或同伴突然溺水,在情感上、道义上,我们的第一反应,可能都是自己去拉一把或拽一下,但这一拉往往是徒劳的,甚至还可能让自己溺水。

救人的方式有千万种,但这种手拉手救人的方式死亡率是最高的,因为结成“人链”后,一旦有人因体力不支而打破“平衡”,就会让多人落水,导致群死事件。

无论当时情况多么危急,希望大家在理智上保持清醒认识:救援溺水者是很有技术难度的,没有受过水中专业训练的人员,很难救援成功,特别是对孩童来说。

孩子溺水怎么救

认识到溺水者的水中表现后,我们也要学会“救命”的技能——孩子溺水后的致命急救误区和正确急救方法。

致命急救误区:“倒挂控水法”

据武汉协和医院西院急诊科主任唐泽海教授介绍,溺水儿童的黄金抢救时间只有5分钟,如果超过5分钟,人的大脑就会因为长期缺氧而造成不可逆的损伤。

而“倒挂控水法”,不仅会耽误黄金抢救时间,更会导致胃内容物排出,反而增加了误吸风险,有害无益。

正确急救方法:

唐海泽教授还介绍说,当发现有孩子溺水,正确地急救方法是:在拨打120急救电话的同时,对孩子进行心肺复苏。

心肺复苏前的准备工作

❶ 在不知道孩子躯体是否有骨折、划伤等情况下时,拉住孩子上身衣物(保护骨骼)的下摆,细心将孩子拖到平坦的岸边。

❷ 先保持孩子身体平躺,再轻轻拍打双肩,大声呼喊:“孩子,你醒醒!听的到吗?”连呼三遍,确认孩子是否有意识和脉搏。

❸ 然后将孩子头部侧转,清除口鼻异物。

❹ 小心解开孩子衣物,检查身体,确保胸腔没有受伤,可以做心脏复苏。

心肺复苏具体做法

❶ 急救12岁以上的孩子,需双手按压。将一只手的掌根放在孩子双乳中部(即咽喉正下方一拃距离处),胸骨下半部分上。

将另一只手掌根平行重叠于第一只手上,按压时双肘伸直,垂直向下按压,按压的深度约为3~5厘米,按压频率为100~120次/分。

❷ 急救8~12岁的幼儿,仅用一只手掌按压,方法及位置同上。

❸ 新生儿和婴儿要用双手拇指进行按压,方法位置同上。

❹ 连做30次心肺复苏的按压动作后,接着对孩子连做3~4次人工呼吸。

人工呼吸具体做法

❶ 一只手扶住孩子的额头,另外一只手的食指放在他的下颏部分,让孩子头部轻微后仰,防止气道堵塞。

❷ 尽可能地用一张薄布或纸巾盖住溺水孩子的嘴部(避免细菌传染),再深呼吸,用自己的嘴覆盖住孩子的嘴,持续吹气1秒以上,保证有足够量的气体进入孩子身体,使胸廓起伏。

❸ 按顺序循环做30次心脏复苏+4次人工呼吸这组动作,直至120救护车到来。

如何防止孩子溺水

最后要说的,也是防止孩子溺水时最重要的一点——睁大眼睛多留心,看好孩子最要紧!

带孩子下水时,除了给孩子准备好游泳圈和救生衣,更要时刻盯紧孩子,千万不可以站在孩子伸手够不到的地方,也别大意地忽略掉孩子看似“游戏”的求救信号——“水中爬楼梯”。

平时在家,也要注意给家中的蓄水容器盖上盖子,让孩子远离盛了水的脸盆、水桶等;给娃洗澡时,家长的视线1秒都不能离开,还可以在浴盆中放上宝宝专用的防滑垫,防止宝宝一不留神滑倒在盆中。

下面这些也请家长留意

并教给自己的孩子!!

春花秋月、夏蝉冬雪,

无一不是至美之景,

我不愿你在夏天离开,

我想和你将天涯海角、

四季轮回都一一看遍。

不要让悲剧重演!

珍爱生命,预防溺水!

转发提醒你身边的每个人!

来源:长江云

http://m.hbtv.com.cn/p/1539915.html

责任编辑:李安雯

主编:龙梅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