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糍粑 迎新年

云上宣恩报道(记者 蒋秋铭 实习生 汪家名 通讯员 谭珏 )糍粑也称年糕,因软糯香甜,深受群众喜爱。打糍粑是我县百姓过年前的一项重要准备活动。1月15日,在万寨乡芷药坪村,村民王丕秀和老伴杨昌富一大早就忙开了。淘米、生火、清洗工具,老两口各司其职。今天他们要帮着亲戚们一起打糍粑。

万寨乡芷药坪村王阿姨告诉我们,打糍粑的糯米,是她精心挑选过的,用纯糯米制作的糍粑更加软糯。待到水烧开,将生米倒入蒸笼内,再蒸制30分钟左右,就能出锅了。

糯米蒸制好后,王阿姨的亲戚们便开始捶打,两个人分工配合,将米打致粘糯,再交由其他人进行搓揉,制作为圆形的糍粑。一大家人在制作糍粑的过程中尽享团聚的快乐。

王丕秀小叔杨昌杰感慨的说:“在我记忆中,打糍粑就会觉得过年的味道来了。在外面一到过年就想念糍粑的味道。”

王丕秀侄子杨长进说道“在打糍粑的过程中能更好的享受亲情,全家人在一起忙着,这个过程很愉快,很有团聚的味道。”

经过蒸制、捶打、揉制成形,糍粑就已经做好了,糍粑分大糍粑和小糍粑两种,大糍粑用来送给奶奶、外婆等亲近的家人,而小糍粑用来在过年的时候招待亲朋好友,圆圆的糍粑象征着新的一年里大家团团圆圆,圆圆满满。

责任编辑:周俊

审核:欧阳鑫 孟英豪

值班总编:孟希承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