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扶贫故事》晓关侗族乡:着力基层人民调解委员会建设,筑牢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第一道防线”

近年来,晓关侗族乡着力基层人民调解委员会建设,在坚持依法调解的基础上,不断探索调解方法,按照人民调解“1+3+X”工作机制与法律顾问相结合,基本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工作目标,筑牢维护全乡社会和谐稳定“第一道防线”。

这段时间,晓关侗族乡调解委员会的成员再次前往张官村,对某蔬菜专业合作社欠款问题进行回访。此前,该乡调解委员会陆续接到黄草坝、张官等村多名辣椒种植户反映的辣椒销售欠款问题。

张官村村民 陈坤:我就种了三亩地 三亩地当时按市场价格收入应该有4千多元 但是最后他(们)没把这个钱给我们付完 把辣椒收去了

通过多方走访,调解委员会了解到,村民们反映的销售合同纠纷涉及到该乡3个村52户村民,且多为贫困户。为帮助村民追回欠款,晓关侗族乡启动联调机制,以法庭、司法所、乡调解委员会专职调解员组成工作专班,与合作社负责人协调沟通以解决问题。

晓关侗族乡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员 杨华:经过我们前期的工作 张官村 黄草坝村 等三个村 52户农户的辣椒种植款 现在已经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他们所反映的问题 目前基本上得到了解决

张官村村民 陈洪烈:要不是他们我们这个钱也根本就得不到 我们老百姓的辛苦就白费了 所以我们要真诚的感谢调解委员会对我们的关心和爱护

近年来,晓关侗族乡结合全乡社会发展和法治社会建设的新要求,重新组建人民调解委员会。通过“1+3+X”调解机制,有效化解疑难复杂矛盾纠纷10余起,防止群体性事件3起。

晓关侗族乡党委副书记 田波:为切实有效化解矛盾纠纷 我乡成立了 专职调解委员会 破解了矛盾纠纷 推 拖 绕 的问题 让矛盾纠纷第一时间得到有效化解 为我乡的经济社会发展 和当前的精准扶贫工作 提供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目前,该乡在全县率先建起了乡村两级调解组织,通过聘用退休法官、法律工作者充实人民调解队伍,一个法律水平高、调解经验丰富的人民调解队伍得到不断健全,为化解群众矛盾提供了保障。

记者:瞿亿英 李灿

实习生:王晓洁

通讯员:乐舟

编辑:田炆佳 钟建辉

审核:孟希承 贺敏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