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恩:4.9亿金融活水为乡村振兴添动力

宣恩:4.9亿金融活水为乡村振兴添动力

   “放贷快、利息低、操作又方便。”6月14日,湖北省宣恩县李家河镇二虎寨村村民田水英,通过整村授信,从手机提款5万元,解决了资金难题,笑得合不拢嘴。

为助力乡村振兴,推动产业发展,宣恩县自2019年起大力推行“整村授信”,让农民足不出村即可解决融资难题,三年来共授信4.9亿元,为乡村振兴注入了金融活水。

无担保抵押 农户贷款更便捷


    整村授信,是指基层银行机构与村级党组织充分合作,以行政村为单位,对辖内所有农户进行信用等级评定,对达到一定等级,符合贷款条件的农户,统一进行授信。农户不需要抵押和担保,可实现“随用、随发、随还”的一种信贷方式。

张升伟和妻子梁海英是宣恩县万寨乡向家村村民,开过餐厅、跑过外贸,在外打拼10多年的他们,2017年回乡开始养殖中华蜜蜂,由于爱学习、肯专研,夫妻俩很快收获了第一桶金,2020年,由于基地扩建、修建取蜜房、办公场所等需要大量资金,他们决定找银行贷款,却碰了壁。

“在农村一般的家庭条件也不是很好,找别人担保,别人也不愿意,那时候就是找不到担保人,找了好多关系跑了很多路,一直还是卡在那里。”对于贷款的不易梁海英有着深刻的体会。

2020年8月,恩施兴福村镇银行宣恩支行万寨驿站在向家村推行整村授信。通过申请,夫妻俩成功获贷10万元,成为了首批受益人员。

“当天他们就到蜂场来了解情况,第二天就放款下来了,这样的效率真的很快。”张升伟说,对于创业的人来说,资金非常重要,贷款到位后,他将基地蜂箱扩大到了300桶,还将相关设施做了进一步的改善。

零接触服务 手机操作随贷随还


而在距离张升伟养蜂基地近100公里的一片果园里,沙道沟镇班大湖村村民熊代阳也享受到整村授信的便捷。今年55岁的熊代阳将自己积攒多年的积蓄,全部投入到李子种植基地,可由于缺乏种植技术,李子树常常生病,6月7日,眼看李子树遭受大量虫害,他赶紧联系上省外的一位种植大户,想请来作指导技术。但苦于手中资金紧张,他只得向村书记求救,“村书记就给我说村里今年5月底恰好开展了整村授信,像我这个有产业的,授信额度还比较高。”村书记赶紧联系了银行工作人员,前往基地为熊代阳现场指导如何手机提款。

熊代阳所在的班大湖村被宣恩农村商业银行纳为“863”整村授信模式试点村,即为全村80%的农户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档,预授信60%,签约授信30%。目前该村851户村民已全部建立个人信用电子档案,评级680户,授信400余户,每户授信2至30万元不等,授信总金额750万元。同时宣恩农商银行还在原整村授信的基础上推行“无感授信”,客户无需接触工作人员,只需一部手机即可获得授信额度,并通过手机银行自主随用随还循环使用。

“以往是需要客户主动到我们农商行来,填一个纸质的资料,才能够使用这个贷款,新的模式,不需要客户跑路,从授信到用信 ,客户在家中就可以完成,便捷性相比以往有很大提高。”宣恩农商行沙道沟支行行长邵家勇介绍说。

实现全覆盖 为乡村振兴添动力

自2019年开始宣恩县全力推进整村授信工作以来,各基层银行通过制订出台行动规划,对整村授信涉及的农户信息数据采集、评级授信模式、评级授信公示、政策宣传引导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并在农村开办手机银行、网上银行、扫码支付等,培植新的信贷市场主体,提升金融服务质效。

“用这个钱,无论是发展产业,还是修建房屋,对村民来说都有很大的帮助,也为乡村振兴增添了活水。”宣恩县沙道沟镇红石村党支部书记唐洪富表示。

截止2021年5月末,宣恩已在277个行政村开展整村授信工作,授信农户7537户,授信总额49855万元,用信农户3381户,用信余额13875万元,全县整村授信已基本实现全覆盖。

“‘整村授信’是金融支持乡村振兴和普惠金融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下一步,我行将持续引导金融机构从金融基础设施、信贷资源、人员安排、等方面加大力度,进一步提高农村信贷服务覆盖面和渗透率,加快推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强化金融科技赋能在“整村授信”中的支撑作用,推进农村产业发展。”中国人民银行宣恩县支行行长艾咏东介绍道。

(宣恩融媒体中心记者 蒋秋铭 于露露 倪雷 通讯员 唐叶 谭珏 覃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