虫声:打在“保护伞”的“伞骨”上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仅要严惩涉黑涉恶腐败,更要坚决打掉“保护伞”,让保护伞完全失去保护力。扫黑除恶,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人心向背和基层政权巩固,只有彻底查清和严惩黑恶势力及其背后的“保护伞”,并且“一竿子插到底”,才能真正实现河清海晏、天朗气清。

涉黑涉恶势力之所以恶贯满盈、罪恶滔天,甚至“天不怕,地不怕”,有的甚至以“土皇帝”自居,是因为在其背后有根深叶茂的“大树”做靠山,有强有力的“保护伞”作支撑。打蛇打七寸,挖树先挖根。扫黑除恶也是如此,必须依法严惩、除恶务尽,盯在“七寸”上,打在关键处,其关键部位和“七寸”之处,就是黑恶势力后面隐藏的“保护伞”,甚至是“保护伞”的“伞骨”。

近年来,一些黑恶势力在乡村和社区称王称霸、欺行霸市、横行乡里、干扰选举、煽动滋事、欺压百姓、霸占资源、操纵项目、垄断工程……他们将党纪国法玩弄于股掌,可谓是无法无天,百姓和群众慑于他们的强势和淫威敢怒不敢言,甚至“打掉牙往肚里咽”,严重影响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人民群众对此早已义愤填膺、深恶痛绝。

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就是要给当地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环境来一次彻底的“大体检”“大扫除”“大清仓”,最大限度挤压、铲除黑恶势力的生存空间和滋生土壤,而“保护伞”往往就是黑恶势力最强大的生存空间和最肥沃的滋生土壤。只有冲破以“保护伞”密织的强大关系网,痛打“保护伞”的“伞骨”,使其支离破碎,让“保护伞”完全失去保护力,完全丧失保护功能,才能让黑恶势力失去可以依附的空间和土壤,也才能从根本上将其连根拔起。“保护伞”根子不除,黑恶势力又会“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

“要把扫黑除恶同反腐败结合起来,既抓涉黑组织,也抓后面的‘保护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讲话掷地有声,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发出了冲锋号,也指明了工作方向。赵乐际同志在中央纪委二次全会报告中也强调,坚决惩治放纵、包庇黑恶势力甚至充当“保护伞”的党员干部。

有令必行,有禁必止。号令一旦发出,就必须无条件执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必须坚守职责定位,着力拓宽举报渠道、强化执纪审查、严肃问责追究,将治理党员干部和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涉黑涉恶问题作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的重中之重,把打击靶向始终对准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领域,以州纪委确定的“十个到位”打好这场硬仗。

有没有涉黑涉恶?有没有“保护伞”?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群众最知根知底。深入开展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大接访、大起底、大监督、大查处活动,尤其是对发现的“保护伞”问题线索,多听听群众呼声,多看看背后是否有党员干部失职渎职问题,多查查背后是否有利益输送行为,不管涉及谁都应一查到底、绝不姑息。

同时,要高举问责利器,对工作推动不力、有黑不打、有恶不除、有“保护伞”不惩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行为,要坚决问责追究,以此推进形成齐抓共管整体合力,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向纵深发展。

责任编辑:刘亚丽                                            

值班总编:孟英豪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